實測試用一個月Stable Diffusion用後感

先開門見山總結一下:AI繪圖實在太強大!三年之後設計師最依賴的工具一定不再是Photoshop、Illustrator,而是Stable Diffusion、Dall-E、MidJourney等的AI繪圖工具。

純粹分享

分享學習所得是最有效的學習模式,這是我一直以來的信仰。

我只是一個業餘的設計者,可是一直對新技術保持著濃厚的興趣,所以我開始使用 Stable Diffusion(SD)去試試製作圖片。老實說真的一試便沉迷了,我覺得這就像是擁有了一枝「無中生有」魔法棒,令本來只存在我腦裡的幻想和創作變成一張真實的圖片,以我目前掌握的設計技術絕對無法做到。

Created by Dall-E 3. Prompt: painting of a fantasy garden built by a magic wand, the magic wand is in front of the camera, sparkle around the tip of the magic wand, studio lighting, dof

當然,在我興高采烈想使用這枝魔法棒時,我就遇到超級多挫折。因此我想寫這個系列的分享,作為我自己學習SD的一個紀錄,更重要的是想分享給同樣正在學習使用SD的朋友,共同成長。

為甚麼使用Stable Diffusion?

如果要數AI製圖工具,自然會在Dall-E、MidJourney以及Stable Diffusion之間選擇。

研究過後,Dall-E和MidJourney是比較「易入口」,因為它們已經有設定好的模型,基本上你一進入Dall-E的網頁或者MidJourney的Discord,輸入指令(Prompt)就可以開始製圖了。SD是一個開源 (Open Source)的AI製圖工具,要自行下載前端軟件(UI)才能使用;最原始的UI就是Automatic1111,作為一個非電腦編程人員,要安裝Automatic1111已經難關重重了。

可是,排除萬難,我還是選擇了SD。

因為我本來就不只是要簡單的製作圖片,而是因為對AI製圖有興趣所以才實戰一下。使用SD後才發現我選對了,因為開源的SD意味著它比起Dall-E以及MidJourney自由得多,沒有設定好的模型,可以自己挑選不同的模型製作不同風格的圖片,而且製作圖片也不會經任何審查,製圖的空間和自由度就大得多了。而且而且,它是完全免費的!

當然,要如何選擇就看個人的需要,Dall-E以及MidJourney製圖的效果也相當不錯。而且如果你心裡沒有特別的設計圖,想AI為你提供一下創意的話,Dall-E以及MidJourney絕對比SD來得好。

我會比喻Dall-E和MidJourney為一間現成的超級工作室,你要製圖便走進去用裡面預備好的工具立即就可以開工了,可是你不能選擇裡面有甚麼工具;Stable Diffusion是一個空置的工作室,裡面放了一個菜單任你選擇需要的工具,而且社群會一直製作一些新的工具,你選好了便配置這些工具到你的工作室,最終每個人都擁有一個獨一無二專屬的工作室。

Created by Dall-E 3. Prompt: painting of a workstation room with plenty of tools, a big digital menu on a wall showing selections of tools, ultra quality, sharp focus, tack sharp, sci-fi style

初期遇到的困難

剛才也略有提及,我本身並不是一個電腦編程人員,本身我試用SD也沒想過要用到任何的編程技術。可是,單是安裝它的WebUI Automatic1111, 已經有點吃力;因為整個安裝程序並不是我們熟悉的「點擊自動安裝」,而是需要用到Mac機的Terminal以編程語言去安裝。

讓我日後製作一個簡單的教學讓大家一步步跟著做。

千辛萬苦終於安裝了Automatic1111, 第一時間便輸入指令去製作圖片⋯⋯結果⋯⋯挫折!挫折!全部都是挫折!成品有畸型人類、眼耳口鼻錯亂的,我甚至還製作了幾張完全沒有圖像的「噪音圖」:

一開始使用SD時出了幾張「噪音圖」

當然,因為我只是安裝好一個「清水房」,這工作室裡面甚麼都沒有 — 還沒有安裝CheckPoint、LoRa更別說ControlNet模型、以及其他設定,例如Face Restoration等等;更重要的是,我以為寫Prompt就是簡單的一句說話就要SD了解我心裡所想,但其實寫Prompt本身就是一門藝術,一個好的結構的Prompt才能讓SD繪畫出我想要的成像。

這部份我覺得是SD比Dall-E及MidJourney難用原因,你可以隨意在Dall-E及MidJourney輸入簡短的Prompt,然後依賴它們去為你創作;但在SD你必須提供清晰的Prompt,如果你依賴SD為你創作,你只會得到一堆立即被送往堆填區的圖片。就像我這篇文章的配圖也是用Dall-E製作的,只要了解每個工具的長處就能配合自己的需要去製圖。

在使用SD一個月之後,我安裝了合適的Checkpoint以及LoRa,也稍為懂得怎麼和SD溝通(寫Prompt)終於能製作出以下的圖片:

Created by SD. Prompt: photo of young girl highlight hair, summer dress, hong kong city landscape background, rim lighting, studio lighting, looking at the camera, dslr, ultra quality, sharp focus, tack sharp, dof, film grain, Fujifilm XT3, crystal clear, 8K UHD, highly detailed glossy eyes, high detailed skin, skin pores

AI 會取代人類嗎?

AI雖然強大,但創作力還是依賴著人類,AI只是提供一個超級輔助。

以電影製作為例子,我們就像是一套電影的導演,創作力和審美觀還是依賴著我們;製作一套電影需要的服裝設計、燈光、剪接、後製等等可以利用AI去輔助。不過我認為這些本來就很專業的知識很難由導演一人獨攬,因此比較合理的推算是本來在這崗位上的人會利用AI去輔助工作。

我不認為人類會被AI取代,大前提是設計師(應該說是任何人)必須要讓自己跟AI一同成長,讓AI裝備成你自己的加強盔甲提升自己的能力。然而,我能想像幾年之後,設計師會依賴AI工具去創作,而不再是Photoshop 或者Adobe Illustrator (剛巧它也是AI,只是AI改朝換代了!)

可以預期,有了AI的幫助,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成本,而且作品的質量也會更出色。

後記

謝謝你看到這裡。

這一篇文章作為我分享使用SD心得和教學的序幕,淺談使用了SD一個月的感想,為甚麼使用SD,以及個人認為AI對設計者的影響。

文中提及的設定,我之後會一一為大家分享;也會在這裡分享更多SD的知識,希望你能受用之餘我自己也可以鞏固知識。如果大家有甚麼想知道的話,歡迎留言告訴我!

Stable Diffusion 101
分享Stable Diffusion的入門教學 - 希望將知識與大家分享,同時間也更鞏固自己學到的。

--

--

Stable Diffusion 101

分享Stable Diffusion的入門教學 - 希望將知識與大家分享,同時間也更鞏固自己學到的。